close

     作者的第三本著作,9個章節,每個章節都還蠻有趣的,而且還能發人省思。

     不過,種種的實驗也是要經過實際執行後才會知道成效。所以,我很佩服作者的那種執行力,也讓我想到以前學到的一句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作者就是有這樣強的行動力才能接連做各種的體驗,並且還在實驗期間很努力的去實踐它去了解它,我想,這是我所需要學習的。

    其中最喜歡的就是第7章及第9章。

    第7章節是作者依華盛頓總統的守則清單來體瞼華盛頓總統在該時代的思想與行為。讓我也想好好的去找出這完整的清單,並遵守該清單中的某些守則。

     而在這實驗中,最想讓人學習的就是:

      1.像喬治華盛頓一樣克制怒氣。

         因為我個人的脾氣來的快去的也快,但身邊的人卻常無法接受我那突如其來的怒氣,所以,我想,這也是我所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2. 像喬治華盛頓一樣不聽八卦是非

       只要是人就喜歡聽八卦,尤其是最喜歡聽到討厭的人的八卦。但這樣其實是很不好的,而且也很不客觀,因為在這八卦之中很容易添加一些他人想聽或是偏離事實的事,這不但沒營養,也很容易傷害別人。

       曾經就有同學說過,喜歡說別人八卦的人,必定也會成為他人口中的八卦事件的主角。這樣說來結果也是會傷害自己,如果大家都可以不聽八卦是非,是否也能減少一些誤會或衝突呢?

    最後,我喜歡的另一章節也是最後一章,作者採取讀者朋友的建議,而實行「理想丈夫行動計畫」的實驗,即該實驗中聽從老婆的指令做事。在此實驗中作者發現其實太太做了很多瑣碎的家務,那些他從未發現卻又重要的家務。作者的書中也提到婦女平均比男性多做一倍的家務,然而這樣的事卻是從工業革命時代男人離家外出工作開始。

    就如同書中提到的:在家裡「不應該由性別來決定家務的分野。」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也是女孩子的關係,總覺得這句話寫的真好。小的時候還沒有什麼感覺,但年紀越大越覺得,為什麼家中男性亂丟東西都沒有關係,還要我們去收拾好?所有的規矩一碰上男孩子就都變了樣?這是為什麼?只因為我是女孩子嗎?那也太不公平了吧?

     或許是因為長久以來都是這樣,所以女性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反而給了男性的某種程度上的特權?

    然而,在這章節中最喜歡的就是作者提到的“如何跟你的配偶說話”,雖然他也是從書上學來的,但如作者所言跟人互動很管用。讓我也想學習這樣的手法,不過得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才行。

    最後,作者總是說行為會影響思維,但我卻認為是思維影響了行為,就是因為作者開始了各式各樣的實驗,而在實驗中確實也有好的影響而使他成為理想中的人,但是在決定作實驗前卻是經由大腦的思考所決定的,因此我認為該是由思維影響了行為,再間接由實驗中的各種行為來影響了原本的思維。

    還有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了一本很類似的書“不抱怨的世界”,藉由不抱怨來改變自己的思維及行為,這不也是一種生活上的實驗嗎? 呵呵~

    以上便是看完本書的感想~

    感謝遠流出版公司提供試讀的機會。

    如對本書有興趣都可連結至下列網址參加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75

    還有「我的白老鼠狂想曲」特別影片中文版

    http://www.ylib.com/NewInclude/page_openvedio.asp?CType=1&VideoItem=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