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3795582860533404.jpg 

作者:肯尼斯.歐珀(Kenneth Oppel)
譯者:聞若婷
出版:哈佛人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9/06/23

[簡介]---截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只要看太陽一眼,你就會瞎了眼、變成灰,永遠別想在世界上立足!」

蝙蝠為什麼只能在夜晚活動?一個看似簡單的動物本能,卻隱藏著一個古老而詭譎的傳奇……

夜影是銀翼族中一隻菜鳥蝙蝠,他先天營養不良而身材瘦小,被所有蝙蝠譏為「遜咖」,然而他的小腦袋仍然充滿古靈精怪的思想,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疑問,他最想解開的謎題就是:為什麼蝙蝠只能在夜晚活動?

當夜影違反律條偷偷看了一眼太陽之後,也彷彿打破了數百年來蝙蝠族與鳥族、獸族及人類之間的界線。夜影在一場暴風雨中迷失了方向,離開了能夠庇護他的族群,獨自踏上危機四伏的冒險旅途。在途中他遇到了美麗又聰明的亮翼族蝙蝠瑪睿娜,她同樣懷著一個疑問:人類在我腳上裝的銀環有什麼特殊涵義?

兩隻蝙蝠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不僅遭到貓頭鷹族的追殺,還遇到兩隻神祕的黑色大蝙蝠,甚至進入鼠族的地底洞穴死中求生,這些小蝙蝠該如何在各大勢力間繼續生存下去?

肯尼斯.歐珀也在《夜影微光》的後記中談到本書靈感源自於他受到一位酷愛蝙蝠的友人影響,除了去想像蝙蝠的求生世界,更博覽歷史,搜尋出蝙蝠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扮演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色,凡此種種,都以擬人化的手法在這個故事中幻化為栩栩如生的文字。

[心得]

     很特別的一本書,以蝙蝠為主角的故事,而且故事裡將一般我們認為最有知識、最和善的貓頭鷹寫的很不近人情,一逮到機會就想將蝙蝠趕盡殺絕。而且,作者還以不同蝙蝠的特性分成幾個族群,本書中出現了四個族群:銀翼族、亮翼族、灰翼族和二隻南方來的食肉蝙蝠。

     從來不會去想為什麼蝙蝠只能在夜間出沒?但作者卻以這為主軸編織成故事,隨著主角---夜影想探究的心情,讓人也不禁這麼想:對呀~為什麼蝙蝠只能在晚上活動?為什麼蝙蝠不能在白天出沒? 而夜影在回聲室裡看到/聽到的那些傳說,也讓人不禁會和夜影一樣深深相信,終有一天蝙蝠一定也能在日間活動,就像其他的動物一樣。

     在看這故事之前,我都不知道原來蝙蝠也是會和其他鳥類一樣南遷過冬?不知道原來雌雄會分開棲息(故事中雌蝙蝠為了孵育幼兒而和雄蝙蝠分開棲息在不同的地方,等南遷時再會合一起過冬)?等等的這些原來如此,讓人也想探究蝙蝠的息性及種類。因這本書讓人覺得蝙蝠不再是個陰深可怕的動物,反而覺得牠還蠻平易近人的。可能深受外國吸血鬼的的影響,因而對蝙蝠有了不好的印象,但其實在在古代波斯和中國,蝙蝠卻象徵著長壽和幸福。 因而常常可以在一些老的建築物、傢俱和 瓷器上面看到蝙蝠的圖案。

     期待第二集的出版。夜影會找到牠的父親嗎?牠能解開銀環和人類跟傳說蝙蝠能回到日光下的關係嗎?食肉蝙蝠---鋯司又會怎麼展開復仇行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