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作者:周芬伶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2005/04/01
ISBN:9867420594

這個月讀書會的討論書籍是周芬伶老師的「母系銀河」。

這本書分成三部份:

1. 對死去摯友的懷念

2. 對原生家庭的敘述

3. 和孩子的互動及想對孩子述說的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讀書會裡大部份的成員都已結婚的關係? 大家很自然的就把討論的重點放在第三部份。

談論了很多關於孩子及父母的話題。

雖然還無法從父母的觀點去體會,但是大家所討論的孩子的想法倒是蠻能體會的。

書中的一段話,讓大家討論了很久:“媽媽只愛學生,不愛自己的孩子”(是這句吧?書沒在手邊,下次再改,不過就是類似的句子)

或許讀書會成員中不少是退休的教職員,所以對這一句話比較有很深的感嘆吧?

其中,有位會員是退休的高中老師,她說她曾經也被孩子這麼說過,聽到孩子這麼說,她覺得很難過。

以前國小老師的孩子和我們同年紀也同班,老師就曾經告訴過我們這方面的事!

的確,老師教到自己的孩子真的很難為,也很難拿捏。

或許是曾經聽過國小老師的解釋,所以對這件我還蠻能接受的。不會想太多。

但其實大部份的孩子也不會想那麼多吧?(我也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是怎麼想的~)

 

該怎麼說呢?或許是這本書的是自己的事,所以很生活,還蠻能讓人有所感觸的。

也是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書,不同時期看有不同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