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奴.jpg 

作者:蘇童

出版社:大塊文化

 

還是讀書會書單中所選的書,但也是最後一本了~看完了以後突然覺得好空虛,不知道下一本要看什麼?其實明明還有很多書沒看完的~ = = ~

這是改編自孟姜女的故事,記得老師介紹這本書時說是有趣,不過,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倒覺得像是中國的神話故事,因為書中所寫的眼淚不從眼睛裡流出來,而是從身體其他的地流出來,這怎麼可能呢? 還有人是從天地萬物轉變而來的,死後則會變回所屬的東西,像是主角碧奴就是葫盧變來的。由於長城工事徵召所有的馬匹,使王公貴族騎射風俗幾乎滅絕,因此而產生了代替馬匹的“馬人”;又因射獵的關係導致獵物不足,因而衍生出像是鹿人、豬人等職業~

碧奴的家鄉是在北山的桃村,住在北山的人都不能哭泣,其實是臉上不可以流淚,所以北山的人們都練就了很另類的哭泣法:男人想哭時,將淚水化為尿液排出;而女人,則是將淚水以各種形式排出,像是從手、腳、乳房、耳朵、嘴巴或是頭髮。各個村子都有不同的方式。

書中有這麼一段讓我覺得男女的差異:"他們從天空和大地中尋訪兒女們的源頭。男嬰的來歷都與天空有關,男孩們降生的時候,驕傲的父親抬頭看天…看見什麼兒子就是什麼…而女孩子臨盆的時候,所有的地屋茅棚都死氣沉沉,做父親的必須離開家門三十三步,以此逃避血光之災。他們向著東方低頭疾走三十三步,地上有什麼,那女兒就是什麼…(摘錄自書中)",覺得好不公平呀~ 同樣都是孩子怎麼差這麼多?

另外,北山上的人都認為自己是由天地萬物轉變而來的,像是碧奴是個葫蘆、豈梁(碧奴的丈夫)是桑樹、還有瞎眼尋子的婦女則是青蛙。

還蠻有趣的一本書~可以看看,就當做是長篇的神話故事。

不過,現在想想,其實碧奴不需要特地親自將冬衣送給豈梁,因為所有被徵召去修築長城的人,自然官府就會做妥善的安排,包含吃、住,又怎麼可能會讓豈梁冷著?但或許人就是這樣吧?非得要親自去一趟才能安心,雖然到達大燕嶺時發現豈梁被落石砸到,被埋在長城底下,連個屍骨也沒有了,碧奴難過得說這都是報應呀!因為她為豈梁準備的冬衣早被鹿人分瓜完了,她是趁著五穀城暴亂時搶到了一件冬衣給豈梁,所以她認為這是她搶人冬衣的報應。

再者,碧奴的眼淚似乎有種魔力,能讓人也跟著鼻酸。碧奴的眼淚讓鹿人小孩(鹿人大多都是小孩)回想起家鄉的路,家鄉的一切;碧奴的眼淚讓固守長城的將軍拋下一切回到北方的家鄉;碧奴的眼淚憾動天地,讓長城也隨之傾倒。當時看到碧奴哭著自責不該在五穀城搶人冬衣給豈梁時,讓人覺得還蠻難過的。雖然豈梁的死和這無關。

嗯~不知該怎麼結尾,就到此結束吧~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