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  

【心得】

 

以前常聽人談起三毛的書,事實上卻沒看過任何一本三毛的書,對於三毛雖不陌生,但也不熟悉,這次藉由這本書來認識三毛。

借由本書跟著主角一起快速的走過三毛的生活,透過本書的主角一起經歷一起流浪,看完這本書,心裡有種澎湃激昂迴盪在心裡。

我還想不明白書的主角和三毛的故事有何關聯,不過,在沉浸於三毛的故事中,幻想著自己猶如像是小叮噹漫畫中進入書中世界的旁觀者,看著故事同時也體驗著故事,然後時不時回到現實世界,像是看著電視劇一般,看著主角的旅程與徬徨。

總幻想作家應是浪漫多情又有才,同時也是孤獨的。如此,心裡那滿溢無法訴說的情緒只能訴諸於紙筆,而上述也只是個人對於作家淺短的偏見。對於所謂的藝術家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幻想。

本書的主角因為母親的手稿與書信而展開了旅途,雖是旅途卻也像是自我追尋的旅行。常聽人說熱愛旅行是因為能在過程中與自己對話,更瞭解自己。然而我個人的旅行經驗回想起來好像總是在走馬看花,去當地著名的景點,去吃大家推薦的菜餚,總是刻意的在有限的時間內擠入各式各樣的行程,然後還在暗暗自喜的說自己也去過哪些地方,好像不曾慢下腳步去觀察去體驗?總是匆匆忙忙的怕趕不上安排的行程,曾在旅途的最後一天晚上聽著同房的室友說著她的旅程是每一天隨便挑一條街一條巷弄去冒險,累了就坐下來休息,餓了就隨意找間餐廳或小吃,感覺很愜意很悠閒,頓時突然羨慕起她的旅行了,同時也反思著自己對於旅行的定義。

再回到三毛與荷西,對於荷西的深情其實是羨慕的,是怎樣的情感讓人能如此的愛一個人?我明白故事不只是故事,它更是生活中的縮影,只是因為故事情節不是發生於我們的生活週遭便覺得它是個美麗的幻想。書中荷西之於三毛好像很完美,體貼又深情,抑或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所以三毛筆下的荷西是如此的美好。故事的最後,荷西的死亡,情緒被帶到最高,雖然沒有哭,但內心深處卻難過的想哭,覺得上天對於三毛太不公平了,好像又經歷了一次那種痛徹心扉,心像破了一個洞的感覺。

對於本書主角的故事並不如三毛與荷西的故事帶給我這麼多的感受,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看連戲劇時不轉台在中間休息時間連著廣告一起看的感覺,或許有所感觸,卻不如戲劇來得深刻。

 

最後一樣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