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561  

第三集一樣的精彩,拿到書的幾天就忍不住趕緊看完了。

 

【心得】by飄飄

 終於迎來了這系列的最後一集。

總在想為什麼這系列是叫做化學花園,這答案在這集裡被揭曉,原來萊茵和羅恩都是她們父母的實驗研究之一,而實驗名稱就叫做化學花園,就如同蘿絲及珍娜等人對沃恩戶長而言都只是研究的個案之一。

沃恩戶長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治療自己的兒子林登,諷刺的是還未能完成解藥的研究,林登卻死於意外。

曾經看到這裡時總覺得有些難過,無法接受。是不是小說的最後總要留下一些遺憾,像是哈利波特的鄧不利多和飢餓遊戲的櫻花草。

總在想,為了普羅大眾做出了極大的犧牲是偉大或是殘忍?

雖然沃恩戶長的所做所為讓人覺得瘋狂與殘忍,但是解藥的完成卻能拯救所有的人,這樣又該如何去定義沃恩戶長的所做所為?該認定他是怎樣的人?就我看來,撇去沃恩戶長所做的各項實驗,他就僅僅只是個深愛自己孩子的父親,如同所有第一代失去孩子的父母一樣,極盡所能的只想保住自己的孩子。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端看從什麼角度去看。

想起在FB看到的一篇PO文覺得挺有意思的,說是當我們嘗試去扮演最討厭的那個人,或許會明白那人行為背後的思維脈絡,才能發現他不為人知的苦衷。

對於封底的標題很有感,所有試圖找到解藥的瘋狂行徑,比病毒本身更危險。

行徑或許瘋狂,但有些成就卻因瘋狂行徑而成,像是富蘭克林的風箏實驗造就避雷針的發明。

我總想著,那些看似瘋狂的行為究竟是真的瘋狂還是只是我們看不到那些瘋狂者眼中的世界,過去曾有位老師說,幾十年前拍的科幻電影中,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有多少是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如此,短視的我們又怎麼能去批判那些看似瘋狂的研究者。

有的時候看著描述未來世界的小說,總會想著,會不會未來的世界真的就會像某本小說一樣,因為科技過於發達,能源的耗竭最終反撲人類世界?

而在現今這樣快速變化的環境,總讓我想到書中姨娘貼切形容化學花園裡那些活不過20歲孩子們的的這段話。

你們這些孩子像是飛蠅,又像玫瑰。

繁衍了下一代卻朝生暮死。

在這樣快速變化的環境,所有的事物幾乎轉瞬即逝,好像什麼都留不住,心裡總覺得有些不勝唏噓。

 

最後,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