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3785109-3378526518_n.jpg 

[心得]

雖然從書籍介紹中大致知道書中主角做了什麼驚人駭俗的事,但在看完這本書後,還是會覺得震驚卻也多了一份感傷。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書中主角---諾頓為何要做出這樣的事,但我想或許與當時的社會風氣或是其他因素有關,以致於他很難承認或是無法辨別自己的性向,相較於他的雙胞胎兄弟---歐文,其反而很坦然的面對。也或許是諾頓利用了這些島民的文化與性開放,因而認為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又能滿足自己的需要。

然而,相較於主角的性向問題,倒是覺得書中有些地方很有趣,像是伊伏伊伏島人會慶祝六十歲生日,是因為當地人很少能活到六十歲。這讓我想到前陣子慶祝父母的六十歲生日,因為一位長輩說過去的人能活到六十歲很不容易,所以父母六十歲生日時,做為兒女的要為此慶祝,這不就和伊伏伊伏人慶祝六十歲生日很相像。

看完這本書後,總覺得它就有點像是很簡要的說明了我們的生活形態的變化,看著這本書也不禁覺得自己好像讀著一則很長的神話,突然有種錯覺現實與神話的混淆,好像在半睡半醒間,夢境與現實全混在一起讓人搞不清楚。

從前的人們或許因為科技/醫療的不發達,所以很少人能活超過六十歲,而今的我們,是否也是食用了歐帕伊伏艾克?而這本書也說明了人類如何為了自身的貪婪和欲望毀了許許多多的事,這種讓我不禁想起馬雅文化的消失,或是其他文化的消失。

外來文化的侵略而導致烏伊伏人忘記或失去了自身的傳統文化與工藝,反觀於現今,我們不也失去了許多自身的傳統文化與工藝,說的好聽是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有所改變,但我總認為那些消失的文化與工藝是因為我們自身從未去理解這背後流傳下來的文化涵義。

就如同諾頓的助理在書的後記裡所寫的,只是想讓讀者牢記書中主角名留青史的事情,同樣的,或許在現實中一位名人因為某件醜聞而遺臭萬年,但我們都無法否認他對於這個世界的某樣貢獻。而這本書的主角或許也提醒了我們,人都不是完美的,即使是一位看起來十全十美的人也必定會有某項的不完美,然而,我們就是很容易將自己的觀點與想法套用在他人身上,卻忽略了彼此的差異性。

雖然這本書是虛構的回憶錄,卻又真實的像是實際發生的事,總之,是個很值得讓人不斷思考的一本書。

最後,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讓我能閱讀到這本好書,在此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