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花園封面72dpi  

 

 

【心得】

這本書讓我想到國中看的一部電影「水世界」。

不同的是,水世界中因為地球暖化,海水上漲導致陸地淹沒於海底人們因而進化;化學花園則是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世界只剩下北美,再加上現代科技過度發展導致新一代的孩子壽命不長。

如果可以得知自己的壽命長度,你/妳會想做些什麼?

就因為新一代的孩子壽命不長,所以為了讓人類不致於滅絕,所以有錢人家綁架年輕女孩,強迫她們多女共待一夫。

主角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迫成為有錢人家的新嫁娘,被關在如同牢籠般的大樓,她一心想逃出這樣的環境,期望能回家唯一的家人身邊。

不知怎麼的,突然讓我想到家裡養的臘腸狗和吉娃娃,家裡的臘腸狗從小自由慣了,很少用繩子栓住牠,也很少把牠關在籠子裡,所以只要牠被栓住或是被關在籠子裡總是會不停的大聲吠叫,直到獲得自由;反之,家裡的那隻吉娃娃就非常的認命,若是栓住牠或關在籠子裡,牠總是逆來順受,鮮少反抗,總是默默的承受。

突然想到書中主角那位年紀較長的姊妹妻,總是默默的在旁觀察,看起來乖巧可憐,可是內心卻充滿著對有錢丈夫的憎恨,讓我不禁這麼想,會不會我家的吉娃娃其實也很渴望自由?,尤其只有牠被栓著,主人又都不在身邊,平時也不是最受寵的。

回到故事,當看著這故事總讓我想到小說「飢餓遊戲」以及一些看過的電影場景。不過,最讓我有感觸的是書中新一代的孩子壽命不長這件事,它讓我想到之前看到電視節目在探討基因改造的食物,其中有專家說在國外拿白老鼠做實驗,結果發現長期食用基因改造食物的白老鼠到了第三代後,出現了不孕、牙齦長毛的情形。

不知怎麼,雖然只是想像的故事,卻讓我不禁相信未來說不定會發生像這樣的事,就是孩子們的壽年不長這件事,想到這總會讓我默默的覺得難過,不只是難過未來孩子們在花樣年華的時刻就淍謝,也難過會有多少女孩在懞懂未知的年紀就要學著生兒育女,這樣好像又回到了古時候。

雖然科技日新月異,幫助了我們在生活的許多方面,不過,我們卻也默默的失去了些什麼而不自知。

 

最後,感謝大塊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