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 立體書封

 

【心得】

 

迷霧讓人們的記憶消彌,擁有的記憶如夢如幻,讓人分不清是夢還是真實。

迷霧的存在究竟是為了和平還是掩蓋過往所犯下的罪?

雖然偶有不受迷霧影響而清醒的人,然而,這些人們說的話卻被當成瘋子般的胡言亂語。

當你開始出發前往尋找那消逝過往的某件事,過程中要經歷多少考驗,又有多少回憶會慢慢開始浮現,而那些回憶真的是自己想要記起的嗎?

人是個奇怪的生物,是矛盾的綜合體,往往越想知道的事情,常常在得知的那瞬間後悔不已,心裡直呼早知道,就…。

「如果回憶只會讓彼此疏遠,那迷霧消散又有什麼好處?」

我想正因為生活充滿著許多酸甜苦辣的經驗,而這些經驗的累積成為了一個個的回憶,同時也連繫著我們與他人,如此,人生才顯得精采萬分。

若是沒有了這些回憶的連結,人生是否只剩下平淡無奇,毫無樂趣可言?

但換個想法想,若是迷霧的存在,讓大部份的人更能活在當下,那迷霧似乎也不見得不好。

然而,轉個念頭又想,每個想要到那如極樂世界的小島上廝守的夫婦,卻無法通過船夫考驗的夫妻,是否在這迷霧的影響下,各自像是帶著不真實的面具生活著,像是演戲一般,表面上彼此恩愛相扶,實際上在內心深處卻又是另一番樣貌。

一開始覺得船夫的殘忍,像書中出現的黑寡婦般無法理解,但在知曉船夫能明白看出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婦也很不容易。

「一對老夫妻對彼此的愛是一條漫漫長路,也明白少了黑暗的陰影,就不是完整的愛情。」

書中主角如此對船夫說,看到此突然覺得莫名感動,讓我想到即將結婚的高中同學,他與未來的太太交往了13年,大學畢業後的幾年他隻身前往大陸工作,這樣兩岸來回的日子不知有幾年,最終二人還能相互扶持,決定相守,老實說,我很感動,非常的不容易,我相信二人之間必定也是經歷了各種風雨,若非對彼此的重視與珍惜,要走到現在真的很不簡單。

雖然這本小說看的很慢,但頗耐人尋味的。

 

在此感謝商周提供此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