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2455_854029971291909_5566432688644294901_n

上星期上了拉達老師的神喻卡課。

記得她說,如果沒有要介入他人的因果裡,

就不要無條件的替人算命。

(如果沒記錯的話。)

 

老師的這番話,

這幾天在腦海裡不斷地反覆出現。

每想到這,

就讓我想起一部動漫---鋼之鍊金術士,

這部動漫,不論是動畫或是漫畫,我都沒看完。

嚴格來說,我只看過幾集的動畫,漫畫則是連一集都沒看過。

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部動漫的整個重心就放在"等價交換"這件事上。

 

人不付出犧牲,就無法得到任何回報。

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

那就是鍊金術中所說的,等價交換的原則。

那時的我們深信著,這就是世界的真理。

愛德華·艾力克,《鋼之鍊金術師》開場白

 

「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上述,截取自維基語錄---鋼之鍊金術師

 

鍊金術的基本法則─如果要得到某樣東西,就必須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上述,截取自維基百科

 

上面幾句看起來好像很合理。

但在《鋼之煉金術師》的哲學世界: 動畫看人生這篇文章裡的世界法則中,

寫了,這部動漫的結局,有位資深的鍊金術師,質疑「等價交換」的法則,

她認為,所謂的等價交換是弱者用來安慰自己的藉口,

認為只要自己有所付出,就能得到幸福,

卻沒想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而這世界也有怎樣付出也得不到的東西。

 

如此說來,等價交換,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標準來決定的呢?

而這世界,能以等價交換來作為世界的運作方式嗎?

 

我如是想。

雖然動漫的結局否定等價交換為這世界的運作方式。

但,我想,或許,在某些情況下,

確實存在著等價交換這件事吧?

 

又或者,我太脆弱,以致於相信所謂的等價交換?

只是想藉此說服自己有所付出,必定能獲得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