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277055-s200.jpg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 Audrey Niffenegger
譯者:陳雅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3976
裝訂:平裝

[ 簡介]

相遇那年,她6歲,他36歲;
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
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43歲。
在他倆如此詭譎的戀愛大事記裡,
相對於如此真實、強烈的感覺,時間,微不足道……

如果生命是一場旅行,亨利的旅程肯定比常人更迂迴且深刻,只因為他罹患了時空錯置失調症,當基因時鐘偶爾重起,他就會不由自主地消失,現身在某段曾經,或即將遭遇的時空場景。不得不一再體驗曾經遭受的經歷,他只能旁觀、重複品味那些快樂、悲傷、痛苦。而與克萊兒的愛,是支撐他的唯一動力。

[心得]

記得前幾年在書局就有看到這本書,記得只看了一下簡介想說改天可以看看~就一直拖到現在連電影都上映了~(感覺很像在放馬後炮)。

我承認,的確是看到電影預告後,又恰巧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這本書,所以才借回來看的。而它真的很好看。

這本書,分成男女主角的觀點寫的,只是男主角的部份有點亂,因為他罹患了時空錯置失調症,所以他會不自主的消失並出現在某段時空中,也就是他有穿梭時空的能力。因此,男女主角相遇那年,她6歲,他36歲;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
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43歲。

不過,我覺得簡介上寫的相遇那年,她6歲,他36歲,也不能算是正確,因為那是以女主角的觀點來看,是這樣沒有錯。可是對男主角而言,他們真正相遇是在她20歲,他27-28歲。因此對女主角而言她已經認識男主角很長一段時間,也可以說是一輩子了。

我有的時候在想,如果女主角--克萊兒沒有遇到男主角--亨利的話,那她會不會和好友的男朋友(後來是丈夫)--戈梅爾在一起?那亨利會不會就這樣和前女友--英格麗結婚?(應該不會?)

我想,對亨利而言他應該不是很喜歡時空旅行吧?至少不像他女兒一樣喜歡。彷彿除了時空旅行遇到克萊兒外,沒有太多他喜歡的事情。因為他會回到母親車禍現場或是因為沒有穿衣服而得遮遮掩掩的,甚至於為了吃飽穿暖而偷東西。而且他還教年幼的他偷竊,或許冥冥之中他所穿梭的時空都是有經過安排的吧?

而亨利和克萊兒的相戀,總是會讓我想到電影“美夢成真”或是書---“我們選擇的告別”那種靈魂伴侶的關係(soulmate)。

如果,我是亨利的話,可能會選擇孤身一人吧?

如果,我是克萊兒,未必能堅持等待一個不知何時消失、又不知在何處出現的人吧?得隨時擔心他是否會遇上什麼麻煩?會不會回不來了?

不過,經過總總磨難還能彼此相愛,不離不棄,這才是真正的愛情吧?

雖然最後的結局不是很美,但我覺得卻是很好的結局了。

很值得推薦的書~ 我想這本書已經列入下個月的購書清單裡了~ 應該吧?最近花費太兇,不知道下個月是否能買成?

以上是很不怎樣的心得。

 

另外,也可以看看飛行誌的留白處的心得,覺得寫的很好~

還有等電影下映出DVD時再租回家慢慢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