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30.JPG 

[ 前言]

今天終於把張愛玲的半生緣給看完了。

其實早在公視播出“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時就想看看張愛玲的書了。

可是,每次書拿在手裡想要看時,翻開的第一頁就讓我不想看,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像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翻開來看了一、二頁就不想看了。

即便很多人告訴我說有多麼的好看,或許是我和那本書的緣份還沒有到吧?或許是因為這類型的小說目前還不是我的菜?

 

這次則是因為參加圖書館的讀書會的關係,才會再次接觸張愛玲的小說。 因這本書剛好是這期讀書會書單中的一本,要我可能不知到何時才會想看?

同樣的,還是翻開來就想閤上。或許對於張愛玲的書迷來說,可能很難以理解我這樣的行為。

可是,由於是書單中的一本,所以不管怎樣都還是要看,於是硬生生的壓下想閤上的欲望,強迫自己繼續看下去。

繼續看下去的結果就是,發現就像一開始看“傲慢與偏見”時一樣,剛看前面的時候覺得沒想像中的好看,但是越看越覺得好看、有意思。

而且,很有一種韻味~ 這麼形容很奇怪,不知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感覺。

雖然還沒有看過其他張愛玲的小說,但我深深覺得,幸好是先看了這一本書。

 

[ 心得感想]

    看完覺得有點難過,如果曼楨的姊姊不要那麼自私就好了。那麼曼楨就可以和世鈞結婚了。可是世事就是這麼的難以預測,人心就是比想像中的還要險惡。

    但是,我想曼楨的姊姊其實才是最可憐的一個人吧?為了家中的弟妹而犧牲了自己大半輩子的幸福。或許她嫁給祝鴻才也不是因為愛他,而是想要有個歸屬?而且家中的弟妹也漸漸長大,可以出外賺錢了,那麼她其實是有權利去追求她自己的幸福,可是又有誰會要一個因家中環境因素而不得以賣身養家的女人呢?

     而叔惠和翠芝真的讓人有點搞不懂,或許是因為時代的關係,或許是角色設定的關係,或許是主角生長環境的關係。各種因素造成叔惠不敢追求翠芝,而翠芝雖然很有勇氣的去追求她的愛情,可是還是顯得有點不夠勇敢。

    覺得世鈞是個很平淡的人,所以才會被人說他沒用?又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翠芝才會嫁給他?還是只是因為他是叔惠的朋友,就算無法和叔惠成為一對戀人,但也可以靠朋友的妻子的身份見得到幾次面?而世鈞雖然讓人感覺平淡,可是對曼楨的感情就像翠芝對叔惠的感情一樣。或許世鈞最強烈的感情都給了曼楨?

    世鈞和翠芝都是帶著矛盾的心情結婚的,二人都各自帶著思念他人又想忘記他人的心情結婚。可是在許多年後再次見到那人時,才發現自己最愛的人還是當初那個念念不忘的人,可是卻已無法回到過去了。或許他們都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所以無法廝守終身?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能嫁給自己所愛的人是種幸福;可是,又有多少人是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呢?平淡即是福,所以才覺得其實世鈞和翠芝的婚姻生活應該算得上是很幸福的。而且,也不見得嫁給所愛的人,婚後生活就會很幸福?不是有人說過,婚前和婚後是不一樣的?

    對這本書的感覺很模糊,有太多太多的或許,還搞不清楚~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讓我覺得好像在看一齣連戲劇,突然覺得怎麼沒有人把它拍成片?呵~這是第二本會讓我這麼想的書,第一本則是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好嗎”(很喜歡這本書~)。 或許已經有拍成片了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