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亞馬遜網路書店2007年編輯百大選書。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

《我的大英百科全書狂想曲》作者又出招,這次是挑戰《聖經》生活一年的熱血計畫。不信神的賈各布斯決定花一整年時間,完全依照《聖經》的字面意思過日子!他要實踐《聖經》剛書寫出來、那個時代以色列人過活的方式,由此體會《聖經》的真正涵義,追尋前所未有的精神生活。

按照聖經字面意義過生活會帶來什麼樣的稀奇古怪的衝擊?

因為不說謊所以總是惹惱老婆;因為不八卦所以沒法寫稿兼之被朋友排擠;聖經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所以跑去以色列牧羊──在生龍活虎努力不懈的搞笑生活中,這個不信神的男人,真的能夠圓滿完成他的靈性追求之旅嗎?

 

【閱讀心得】

     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覺得還蠻有趣的,怎麼會有人想要挑戰《聖經》生活一年呢?很難讓人想像完全依照《聖經》的字面意思過日子是怎樣的生活。因為我以為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不就是依著《聖經》教義生活,就像佛教、道教、回教等也是依循著自己的宗教教義生活著,那這樣有什麼好挑戰的?(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彷彿是種偏見…)

     作者為了遵照《聖經》的字面意思過日子,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像是作者因聖經上說“女人行經,必污穢七天;凡摸她的、必不潔淨到晚上。”,所以在他太太月事來的那幾天,他都避免和他太太有所肢體上的接觸,包括不躺在她躺過的床、不坐她坐過的椅子,為了這一點,作者還買了「手杖椅」以避免在外遇到別的女性月事來臨所產生的不便。(因為又不可能去確認陌生女性是否正逢月事?)

     還有作者為了遵守聖經上說的“不可說謊”,一天作者一家在餐廳用餐巧偶作者太太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飯後作者太太的同學提議可再約某天聚聚,作者因為和老朋友都無法時常相聚而不想再交新的朋友,因而捥拒,他表示自己只是想坦誠。或許在當下會讓作者太太和其同學一家感到尷尬,但仔細想想,與其敷衍的答應而後又找藉口做不到,那還倒不如一開始就表明態度,我是這麼想的啦~ 

     除了上述,下列幾點是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律法:

     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傳道書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

     大部份的人都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為這樣所以導致我們要謹言慎行,但人並非十全十美,都還是會有缺點,無法滿足所有人對我們的期待或是讓所有人喜愛,因此有些時候會聽到些不中聽的話,有些人會對此感到生氣,但是仔細想想,這又有什麼好生氣的呢?難道我們都沒有在別人的背後對他人指指點點的嗎?這讓我想到了大學同學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那些愛說人八卦的人,必定也是八卦的主角之一。”

     2. 不可為自已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出埃及記二十章四節。

     這讓我感到疑惑,因為聖經上說不可崇拜偶像,那為什麼有些教會還可以看得到十字架、耶穌、聖母瑪俐亞的雕像?而且嚴格來說這句話是說不可雕刻偶像,但它並沒有說不可畫偶像,那麼用畫的就可以囉?關於這點作者在書中也有解釋:嚴格的詮釋則是指我們不得製造任何形象;不准素描、雕刻或照相;不准畫油畫,除非你畫的是抽象畫。

    3. 責備人的,後人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   ---箴言二十八章二十三節。

    簡單來說就是忠言逆耳,但覺得聖經反而說的比較明瞭&白話。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對作者的另一本書《我的大英百科全書狂想曲》感到興趣,讓我想知道作者讀百科全書的趣事。小的時候,我也曾想過要將表哥家裡的百科全書全部看完,但因為覺得內容還蠻無趣的,所以就放棄了,所以對於作者閱讀百科全書的心得還蠻好奇的,或許改天再來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