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長女

◎一般特徵:

1.他們通常是父母眼中完美的孩子:聽話、整潔、懂事、負責。
2.他們一般尊重權威,不敢犯錯誤,因為怕讓父母或其他權威的人失望。
3.相對弟妹而言,他們通常服從性高、觀念保守、防禦心強。
4.他們對自己的地位較易感到焦慮,他們的情緒比弟妹緊張,需要花較長時間排遣不愉快。
5.他們希望獲得別人的敬仰和尊重,因此總會勉強自己做些不喜歡的事。

 ◎在工作中:

1.他們傾向選擇位居要津,能獨立工作的職業,而不常從事創造性的工作。
2.他們雖然會服膺權威,卻來自想要得到更高的認可。事實上,他們常發現自己比老闆更知道工作『該』怎麼做。
3.他們通常拚命工作,而且感到對一切都負有責任,他們不輕易要求幫助,也不太相信別人的能力,即使把工作交給別人,也會不斷擔心別人的表現。
4.因為在意權威或更高權威的認可,他們通常也是各種排行中最介意排名、地位的。

 ◎作為朋友:

1.他們較難交友,通常只有幾位親密的朋友。
2.儘管他們貌似獨立,事實上還是需要別人認可,不願暴露自己的弱點,因此妨礙發展親密的友誼。

 ◎作為配偶

1.他們在婚姻關係中要求較多,也較有控制慾。
2.他們傾向相信婚姻的重要性,而希望維持婚姻關係,一但婚姻關係終止,他們會感到強烈失敗與內疚。

 ◎心理學家的忠告

1.把對你自己和別人要求的標準放低些,並從生活中得到更多樂趣。
2.在你有生之年,對自己能夠完成什麼要實際一些。
3.你可以試著把自己對愛的需要更直接地表達出來,而不是用對別人關心的方式來贏得們的愛。因為別人未必會理解你也有同樣的需要。
4.如果你做錯了什麼,並不表示著世界末日,你周圍還有許多人認為像你這樣已經不錯了。

 

我也是家中的長女,有那麼一點符合啦~哈哈~

其他的請到康健雜誌的網站看看~

 

以上摘錄自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1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