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每個能言善道的人都能了解沉默的價值。
    太陽每天都自東方升起,至西方落下,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聽過他的步履或喘息的聲音。我們聽不到他賜予我們生命所需的溫暖。 我們也聽不見月升月落的聲響。就連空中的繁星也是在無聲無息中出現。
    當我們靜默停止一切動作並開始思考時,正面的事物就會隨之而。然而在喧囂忙碌的大城市中,人們很難發現沉默的好處。」
                                                                                                                                                ---摘錄自戴爾.特納《不同季節裡的簡單真理》

    在這繁忙的社會,在生活步調緊張的都市裡,有越來越多的人身心方面都產生了障礙。因此就需要到戶外去走走、接近大自然,或是偶爾找個安靜的地方來舒解平時緊繃的生活。在靜默的大自然裡,我們不僅可以完全地放鬆自己,也可以在沉默的大自然中發現到它的生命力;在獨處時,也可以發現到平時生活中沒有注意到的美,並不一定要出外走走,其實在週遭仔細地留意一下,也是可以找到一些樂趣的。
    
    除了從大自然中尋找心靈寄託外,也有不少人從宗教中尋求寄託。神祇佛像是不會回答我們任何的一個問題,當我們面對著祂們的時候,得到的永遠都只一沉默的回應;當我們向祂訴完心中的苦水,心靈稍稍獲得了平靜,卻也發現原來令我們煩惱不已的問題頓時間都豁然開朗了。而這卻不是神明的神力而是沉默的療藥。

    今天在看懷玉傳奇(台視8點檔)時,有一幕是懷玉告訴采蝶說,當心裡有任何問題無法解決時,就問一問手上的石頭,這顆石頭就代表了妳自己,所以當妳問這顆石頭的時候也就代表著妳向妳的心提出疑問,相信屆時一定會有答案的。這就讓我想到了,很多宗教也在教導人們要傾聽自己的內心;同樣地,自己的內心及石頭都不會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們所得到的回應除了沉默還是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